您的位置:首页 >阅读 >

京津冀院士专家行将启动

2023-09-09 14:52:28 来源:北京日报


(资料图片)

原标题:三地科协共商协同发展计划

京津冀院士专家行将启动

组织京津冀院士专家行,为三地企业、高校院所搭建协同创新服务及交流平台;鼓励和支持三地科技工作者交流协作,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举办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日前,京津冀三地科协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科协组织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北京市科协表示,三地科协将紧密联动,今年内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10项重点任务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后续还将进一步对接更多项目落地。

京津冀共谋“一盘棋”,早在2019年,三地科协就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年来,已先后联合开展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系列活动、京津冀科协成果转化推介会、京津冀众创空间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其中,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去年共发动北京专家170余人次,前往河北省提供专家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科技服务。北京市属科技社团走进河北省11个地级市和30个县,围绕新能源、城市管理、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十余个领域,签订了合作意向200多项。

本次座谈会上,三地科协围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合作项目及未来三年交流计划。北京市科协还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后续工作列出了清单,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推动区域重大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将有10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天津市科协将团结引领三地科技创新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全力服务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河北省科协计划在服务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雄安新区等方面,与京津科协加强合作,建立一批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推广应用一批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往河北转移、转化。

北京市科协表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重点工作将在近期陆续落地。北京数字科协云课堂的531门课程将全面向津冀两地开放;三地科协将通过京津创新资源与企业需求对接会、京津冀科技农业赋能乡村振兴交流会等形式,对接科技创新资源与企业实际需求,开展专家问诊赋能乡村振兴。预计今年10月,三地科协还将共同推动实施京津冀院士专家行,聚焦医药健康、碳中和背景下新材料新技术发展等领域,依托院士专家等高端智力资源,探讨当前三地资源和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接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及三地协同发展机制创新。(记者 刘苏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