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阅读 >

美国又一个行业因失去中国市场而亏损,CEO喊话希望中国下单

2023-09-09 14:00:22 来源:维科网

波音公布的二季度业绩显示亏损,而去年同期则取得了盈利,对此波音CEO公开喊话“非常期待得到中国的订单”,这是在美国芯片行业之后,又一个美国科技行业希望从中国市场获得收入,这与美国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前美国芯片行业已因中国减少采购芯片,导致美国诸多新企业出现亏损,Intel、美光巨亏20亿美元以上,AMD、西部数据首次出现亏损,其中西部数据在出现亏损后,迅速宣布卖身给日本铠侠。


(资料图片)

两年前,西部数据可是曾计划花200亿美元收购日本铠侠的,两年时间过去,地位逆转,这尤为让美国科技行业震惊,毕竟此前一直都是美国企业收购日本企业,如今竟然倒过来了,由此对美国芯片行业造成了巨大震动。

为促使美国做出改变,早前美国芯片三巨头Intel、高通、NVIDIA的CEO在华盛顿与拜登会面,希望放宽对华芯片出口限制,NVIDIA创始人兼CEO黄仁勋表示全球再难找到替代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大市场,Intel的CEO基辛格则认为如果不卖芯片给中国,那么美国芯片还能卖给谁?

再到如今波音也出现了亏损,波音也认为中国市场无可替代,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空中客机市场,如果中国不采购那么波音将丧失一个巨大的客户,而中国在大举采购空客的客机,这更是进一步增强了空客的实力,波音担忧长此下去,波音的竞争力将被进一步削弱。

由于美国近几年的做法,中国持续减少采购美国的高科技产品,今年前7个月中国减少采购的芯片数量达到近600亿颗,芯片采购金额减少了2550亿元,这直接导致美国芯片的业绩大跌,市值损失高达2万亿美元。

在减少芯片进口的同时,中国也减少了从美国采购客机,而增加了从空客采购客机,中国从空客采购的客机高达292架,金额近300亿美元,巨额的订单让波音眼红不已,尤其是中国这个超级大客户不采购,也让新兴经济体对波音更加犹豫,毕竟此前波音连连发生事故,这对波音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事实证明了中国这个超级大市场无可替代,中国和美国合作才能共赢,此前美国掌握制造业的上游,中国则做好制造业的中下游,中国只是赚取了微薄的利润,而美国企业则赚取了厚利,不过中国也因此拉动了制造业,各有所得,这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

美国却突然从两三年前突然对中国科技行业采取措施,试图阻止中国发展芯片等高科技产业,而不是考虑如何提升自己的高科技产业竞争力,然而从近期中国一家手机企业发布5G+卫星手机来看,中国芯片行业已解决了芯片制造的关键难题,连带着最大光刻机企业ASML也迅速转态表示可以对中国出口先进光刻机,显然ASML已认识到如果继续停止出口只会彻底丧失中国市场。

美国诸多有识之士都对此发表看法,富豪比尔盖茨就表示美国的做法阻止不了中国发展先进芯片,相反只会导致美国芯片行业蒙受巨大的损失,如今波音的遭遇显示出不仅美国芯片行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美国更多科技行业也在蒙受着损失,影响在进一步扩大,美国正在做着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

原文标题:美国又一个行业因失去中国市场而亏损,CEO喊话希望中国下单

关键词: